我想來講講我進實驗室到現在的感覺吧!!!!
 
在這個學校已經邁入第十年了
那算一算我進實驗室已經邁入第七年了
 
那因為學校在改制和我同樣學制的學弟妹就再也沒有進到實驗室來
因此有幾年我和我同學一直都是實驗室年紀最小的成員
 
從一進實驗室也是和大家一樣很多事情都不太清楚
甚至實驗室分派的很明顯我也不清楚
常照顧我的學長姊早在進實驗室的第一年結束就離開了
甚至是那個暑假就離開了
 
算算帶我做實驗的學長姊沒有幾個
但帶我做一段時間實驗的只有一個學姊
即使他現在只是學士學歷
他仍然是學姊
即使他要再唸研究所變成比我慢唸學生
他仍然是學姊
 
在那段期間老師把我交給他
我就配合他要早起到學校
因為她都五點多起床大概七點就會到學校
所以他要我配合他要我八點到(這個時間我現在一直做不到)
所以在實驗室算是早到吧(大部份的人都是九點多)
到了之後學任何儀器都一定要拿一張紙一隻筆寫筆記
這也是我現在覺得很多學弟妹學儀器沒有寫筆記讓我覺得很討厭
常常教過一次...又來問過已經講過的問題
也通常儀器只教一次,操作就不可能再教第二次了....甚至問第二次我都會很不好意思....
再來就是學實驗手法,這實際上就是要靠時間的累積才會熟練
但注意的地方就要把他記下來...
學姊做完實驗幫他洗瓶子...偶爾會做比較晚就留下來陪他(不過和現在比起來還算早)
這個時候,老實說我只學了GC.用過幾次GC/MS
和學姊就一直是很好的朋友,說是朋友可說是姊妹吧
對他就存就相當的尊敬成份存在
和現在學弟妹的相處有很大的不一樣存在也許這就是新新人類吧
 
之後再也沒跟過別人做實驗了..
只有在交接實驗學長帶我做了一遍
再也沒有人教過我做實驗了
 
接下來準備考試就沒有到實驗室,(實驗室沒位子,人就會比較懶得去吧)
考完試就過來應化做實驗了
此時上面新進來三個學姊,
因為全部的儀器都是新的,因為所有的操作都要全部重新學
三位學姊我也忘了他們實驗發生什麼事,很少來做
而我和我同學先在旁邊看人家做
記下操作,
之後大部份的功能就自己摸
記得老師常說你哪些可以亂按,只要不要按到某個鍵就好了
因此開始學操作我一直都可以學的比較快,看過再自己摸很快就可以上手,
 
老實說此時我和我同學很多東西都自己摸
誰能教你誰能帶你???可以說是沒人...頂多那時文宗學長久久來一次
實驗室上面那三個學姊不常做實驗我們也沒有人可以問
只能問老師,而老師當時是主任
要找他,等他理你,沒現在容易
可能早上你就去找他,直到下午他才有空
拿給他看圖譜,
往往回家的時間又到了,(當時很少人會留到晚上)那時學校剛成立碩班,我們系上當然還沒有
 
所以很多做實驗的手法.操作
是我們自己累積得來
是對是錯,老實說不是很清楚
這時候的想法就像是經驗,很明白接下來要做什麼,但很多步驟不知道為什麼
但經驗不能當飯吃,沒有理由的動作,不太能說服我,
自己想為什要做這些,現在一些原本不了解的動作逐漸自己了解
(從小學習東西,太容易得到的東西,容易忘記,自己體會的東西,永遠記得,這也是我希望學弟妹能夠了解自己在幹嘛,發生什麼事該怎麼處理,自己要有一點想法)
現在總覺學弟妹太容易問,常常不動腦
 
但逐漸的做實驗的態度
做研究的態度,是要知道為什麼
為什麼要做這些,自己心裡要想要知道
發生什麼現象,該怎麼處理....
到一張圖譜出來要怎麼解釋都是要逐漸學習,
 
從GC.HPLC到MS我也是不斷的學習,了解,才有現在的能力
所以我喜歡和人家切磋...討論...不喜歡只是"問"
有問題先想想"為什麼"...做實驗不要"慌"
只相信出來的圖譜不要掩蓋...有問題再測試....問題在哪
 
老實說,從上面沒有人可以帶我,教我做實驗,
開始我和我同學幾乎都是自己體會
到惠瑜雅今學姊進來,相信他們也有沒有人可以帶做實驗的感覺
 
上面就是老師,老師只是給你方向給你工具
當他還要教你操作,第一次叫做福報,第二次叫做幸運,第三次叫做好狗運
 
不過我通常沒那麼好運
常聽到老師說
你自己去摸,去找,
那你只能做什麼就是看操作手冊,中文的沒有就是看英文,再不然就問廠商
這個,在我還沒唸碩士班的時候就很常做的事
我英文爛但還是得那麼做
哪來那麼好你還可以認識廠商問他問題,
幾乎都嘛是看操作手冊...所以現在有廠商問對我來說也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
 
實驗有問題現在都可以和老師討論,
但要注意的事情不要人家講過一次就忘了......
現在實驗室的環境都比我這幾年的環境好太多了
希望你們可以好好成長累積自己的底子
以免拿了碩士學士學歷出去工作試用期就被fire了
做實驗多想想......多累積自己的能力
多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現在我總怕能不能畢業....畢業後的未來
工作總要有自己累積的實力
怕自己能力不夠不能適應
希望各位學弟妹應化底子起來的能夠把自己能力底子能札的更好
 
和大家共勉之
 
做實驗我不是頂厲害的,也沒有很聰明,
因為我唸的是專科,很多原理,化學底子沒有很好
但我相信肯學,肯動腦,這些都不難,
 
很多人覺得我很厲害,可以從食品轉過來化學
成績一直很不錯
但其中我認為包含著幸運兩個字的成份很多,
但我也很努力,每次要考試報告,
相信實驗室看不到我的影子,
原因,我不想要浪費錢.時間再修一次,
認真的讀一次就可以了,
所以我花的時間比別人多,認真,
可以拿到這樣的成果
除了幸運還要有努力...
 
做研究就不一樣了
要有成果不是努力就可以
幸運占要有很大的比例
 
現在我的幸運很少,所以我加倍了我的努力
所以今年我耗在實驗室的時間變多了,
 
希望大家能夠認真的做實驗,壯大實驗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寧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